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正文

第二十四期王佐良讲坛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9-12-11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 

目:玛里琳•罗宾逊的《基列家书》/《家园》与“共同体”想象

主讲人:盛 宁

 

主讲人简介:盛宁,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,哈佛大学、斯坦福大学高访学者。曾任山东大学人文学科一级教授。196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,1981年获北大文学硕士学位,师从杨周翰先生。曾任《外国文学评论》主编,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,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等。1999年,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,2004、2006、2009年三次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学术论文奖。其代表著作包括《20世纪美国文论》、《新历史主义》、《人文困惑与反思:西方后现代主义思潮批判》、《现代主义•现代派•现代话语》等,发表论文多篇。

讲座内容简介:玛里琳•罗宾逊的《基列家书》和《家园》两部小说,对美国一向奉为立国之本的“共同体”理念作了准确而深刻的历史性再现,小说通过对极具代表性的美国乡镇家庭生活的描写,揭示了美国“社会共同体”在其现代百年的演化过程中所内含的矛盾和遭遇的问题。作家敏锐细致的观察和深邃独到的人文思考,不仅使她荣获包括普利策小说奖(2005),国家图书批评奖(2004, 2014)等在内的多项美国国家图书大奖,而且在2012年,她还被授予由美国总统亲自颁发的国家人文奖章(National Humanities Medal)。2015年9月,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又亲赴罗宾逊在爱荷华州的住地,就如何克服美国社会共同体所遭遇的困难登门与她商讨问计。讲座拟通过对玛里琳•罗宾逊及其小说的读解,对美国“社会共同体”理念所面临的危机作进一步的探讨。

 

间:2019年12月23日(星期一)15:30

点: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三层学术研讨厅

 

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